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

不打誑語





  抽煙吃檳榔的詩人曰:「要討厭這個人,還滿難的。」

  今天和中文系的佛祖共進了晚餐。這頓晚餐起於去年許下的口頭約定,佛祖為下凡解救蒼生,以系主任身份日理萬機,遲遲抽不出空閒履約。我們很清楚佛祖分身乏術,也了解佛視的凡身記性不佳,一直未將這約定放在心上,但佛曾曰:「出家人不打誑語。」(雖然他沒出家過)「誑」,即說謊、大話之意,「不打誑語」落實在實際生活其實不容易,如這次的晚餐之約,對很多人來說,太忙只消直接當成客套應酬語即可,但他卻以古人抱柱的誠信待之。春節假期,我接到佛祖電話,他特地打來說明未完成承諾的原因,我才驚覺他的認真與正直。

  和佛祖晚餐,不必擔心有沉默或空白的時間,因為他自會逗引許多話題,嚴肅的、輕鬆的、公眾事物、私下雜物、政治性的、學術性的……。我們不見得有什麼收獲,但就是純粹感到愉悅而自在。佛祖雖有過於樂天的傾向,但這是他為人寬容大度所致,因此我們不需要刻意選擇他喜歡的見解,學識愈豐富,此項特質愈難保留,而佛祖始終沒有這問題。

  不打誑語、寬容大度,是中文系「溫柔敦厚」理想的具體實踐,「我想,他是「人師」的最好典範。


  另記:和佛祖道別後,在楓康遇到買了很多冰啤酒的魚麵,今天可說是幸運的一天。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