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感化女神



  最近發生的許多事,讓我對《達洛衛夫人》中,一段對於「感化」的精采描寫十分有感觸。



「然而,平穩還有個姊妹,不那麼笑容可掬,更令人驚畏;這位女神此刻正要衝下聖殿,打破偶像,代之以她自己那嚴峻的形象──在炎熱的印度沙丘上,在泥濘的非洲沼澤地裡,在倫敦的貧民窟;總之,只要不正常的氣候或魔鬼引誘人們放棄自己的真實信念,她便會在那裡出現。她的大名叫感化,她盡情地蹂躪弱者的意志,熱衷於引人注目,發號施令,強加於人,把自己的容貌刻在民眾臉上而得意洋洋。在海德公園的自由論壇上,她站在一個桶上宣講;她身穿白衣,裝出兄弟般仁愛的面貌,在工廠和議會裡走動,帶著一副懺悔的樣子;她提供援助,但渴望權力;她粗暴地懲罰異己分子或心懷不滿的人;她賜福於馴良之輩,他們仰望她,卑躬屈膝,從她的眼神裡看到自己的光明。這位女神也存在於威廉爵士心中,儘管她披著似乎合情合理的偽裝,潛伏在冠冕堂的名稱之下;愛情、職責、自我犧牲,等等;在大多數場合,她不露真面目。威廉爵士一直多麼辛勤地工作啊──多麼努力地籌措資金,宣傳改革,創立機構啊!但是,感化,這位愛挑剔的女神,更喜歡鮮血,而不愛磚瓦,並且極其微妙地盡情銷蝕人們的意志。……。

威廉爵士有一位朋友住在薩里,有人在那裡教授一種十分艱難的藝術(威廉爵士坦率地承認)──平穩的觀念。此外,還有家庭溫暖,榮譽,勇敢,以及光輝的事業。威廉爵士對這一切都堅決擁護。萬一這些終於失敗,還有警察和社會力量支援他。他們將在薩里注意壓制那些不利於社會的魯莾舉動,威廉爵士沉靜地裡。這些舉動主要是由於出身低微而滋生的。到那時,那位女神便會從她潛伏之處悄悄地踅出,登上寶座;她的欲望是鎮壓反抗,把自己的形象永不磨滅地樹立在他人的聖殿內。於是,那些赤身祼體、筋疲力盡、舉目無親、無力自衛的人們便受到威廉爵士的意志的衝擊。他猛撲,他吞噬,他把人們禁閉。正是這種決心和人道的結晶,促使他的犧牲品的親屬對他感到如此親切哩。」


──維吉尼亞.吳爾芙《達洛衛夫人》

  吳爾芙將那些對「平穩」熱切追求的衛道者,具象化為一位醫生--威廉爵士,這位醫師將所有他認為「不正常」或「病重」之人,想方設法送進治療院,以確保全體社會的「正常」。不管他的診斷正確不正確,他是一位名醫,且收費不匪,病患及家屬來到他跟前都必須謙卑,畢恭畢敬服從。


103.03.23 立法院
萬一這些終於失敗,還有警察和社會力量支援他。

  所有「患病之人」都需吃藥、進療養院,接受威廉爵士的「感化」;他的職業在人們心中極為崇高,他享有名聲,握有決定他人命運的權利,他以鐵血的心腸和手腕為病患貼上標韱,判決他們的未來。我們的身邊充滿了這樣的人物,我們像那些病患一樣任人割宰而不自知,父母、師長、警察、律師、官員……,他們「披著似乎合情合理的偽裝,潛伏在冠冕堂的名稱之下;愛情、職責、自我犧牲」,「賜福於馴良之輩」,我們將他們奉為偶像。

  然而,當我們好不容易由病患成為醫師,竟已被馴化,接著去馴化別人,這社會因而穩固,讓大部分的人可以斷續活在自己建立起來的「正常」世界裡,對於那些被誤診或無力接受治療之人,可以視而不見或將其劃入「不正常」分界裡。

  我們必需佯狂,將清醒和理智藏起,以免被「平穩」、「正常」、「和平」、「正義」、「榮耀」等「感化」女神的不同化身收編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